English

福建行政学院在创新中崛起

2000-11-2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黄柯 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截至11月24日,福建行政学院创办满五年。五年来,该院以不断创新的精神追求办学的最大效益,先后培训了近2000名公务员,在借力办学、服务干部队伍培训、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等方面大胆探索,成绩显著,在福建省广大公务员中享有盛誉,被大家喻为公务员的“充电器”,领导决策的“思想库”。

党的十四大决定尽快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这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件大事。为了建立与此相配套的国家公务员培训体系,经福建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福建行政学院于1995年11月24日正式成立,实行与福建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联合办学的模式。成立之初,福建行政学院借助经管学院的师资力量与办学经验,顺利实现起步。之后,他们提出了“名人、名师、名校”计划,出台了招揽人才的优惠政策,引进了一批中青年教师,并加大培养力度,先后优选20多人出国留学、考察,上百人次到国内高校进修深造或从事合作研究。几年下来,形成了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师资力量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院党委求贤若渴,打破常规,“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以兼职讲学、合作研究等方式,聘请30多位在经济、行政管理、法律等领域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作兼职教授,促进了校内师资结构和素质的优化。在办学过程中,福建行政学院十分注意培训管理理念的创新。行政学院不同于一般高校,培训计划须经省组织人事部门确定后才能实施,具有很强的计划性,但在市场经济这一大背景下,传统的计划办学的路子显然已经走不通。在实践中,他们摸索出一套全新的培训管理理念,重点抓了几个环节:一是对培训市场环境作SWOT分析(即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分析);二是培训岗位需求调研;三是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的核心素质要求制定培训教学方案;四是专家选聘和教学方法的确定;五是培训管理监控和教学效果评估。实践证明,上述措施确保了培训和教学真正做到按需施教,教学效果受到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学员听完课后,普遍反映“很对胃口”。行政学院在公务员培训市场上建立了声誉,不少市、县和部门都主动前来联系办班,市场运作的办学路子越来越宽。

在具体教学中,由于参训学员大都是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他们的政策理论水平普遍较高,实践经验也较丰富,学院对他们的培训如果只停留在一般知识传输上,显然是不够的。经过探索,行政学院总结出突出以学员为主体、以经验分享为中心和达到提高岗位绩效目标的“问题———行动教学法”。在实施过程中,学员普遍能够结合工作实践各抒已见,交流经验,互相启发,学员普遍感到这种方法对工作效率的提高有比较大的帮助。不仅如此,学员编写的管理案例由于具有相当的水平,因而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有的还被中央有关部门列入公开选拔干部的试题库。

福建行政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咨询三位一体的方向,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为政府部门提供咨询服务,成为政府决策的“思想库”。近五年来,学院重点开展了“建设海峡西岸繁荣带,提升福建区域竞争力”、“区域经济与产业结构调整”、“处级领导干部岗位需求调研”、“福建国家公务员任职培训对策研究”等课题研究,由于紧扣省情着眼解决政府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因而这些课题成果都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有的成为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其中从1997年开始的“建设海峡西岸繁荣带,提升福建区域竞争力”的研究,在省内外产生了积极反响。由于该课题从区域竞争的角度比较系统地探讨了如何提升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力问题,因而其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都得到了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四月,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把这项课题的专著《区域竞争力:理论与实证》作为会议的重要参考材料。在制定福建省“十五”计划草案中,“提升竞争力”的思路也得到了认可与体现。福州、晋江、安溪等地还纷纷请课题组为他们设计提升当地发展竞争力的具体方案。

针对改革开放中不断出现的新形势,福建行政学院还经常举办专门业务和知识更新类型的研讨班。比如东南亚金融风波后,学院从北京请来专家主讲“金融安全”问题,40多名厅局长欣然来听课,为提高干部的金融风险意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为配合政府机构改革,他们及时举办“推行公务员制度”研讨班。最近,他们又针对“经济结构调整”、“加入世贸组织”等现实话题适时展开研讨,以新知识、新思路充实学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